進入內容區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學生事務處

最新消息

  • 校外訊息

  • 更新日期:113-03-28
  • 發布單位:課外活動輔導一組
2024靈鷲山【四期教育】徵文—書寫佛陀法寶的感動與看見(6月28日收件截止)
2500多年前,佛陀在人間宣說了生命的智慧與真理;這個珍貴的法寶,讓無數眾生獲得生命改變與離苦解脫的方法,並藉此找到生命真正的快樂。
 
「四期教育」是靈鷲山開山大和尚心道法師,以畢生實修體證佛陀修行的生命歷程,結合佛陀三藏十二部法教,開展出阿含期、般若期、法華期與華嚴期的次第性課程,期許學員在勤耕「四期教育」後,能將所學所知,以文字的力量轉化為影響社會的正面能量,同時讓佛法永續,更是於靜默間成就自利利他的無量功德。 
 
本屆全球徵文承襲佛陀方便智慧,以多樣的主題廣開大門,歡迎各方善信大德發揮以法供養之精神,無論是否修學過「四期教育」課程,都能踴躍參加,為社會的良善和諧貢獻一己之力。
 

壹、目的

(一)推廣佛法智慧,傳承諸佛法、利益一切眾。
(二)藉由學習佛法的實踐與分享,傳播正知、正見的生命價值觀。
(三)透過徵文的正向主題,帶動社會良善與祥和的風氣。
 
 
貳、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靈鷲山般若文教基金會  
承辦單位:靈鷲山教育院-慧命成長學院
 
 
叁、徵文主題、對象、參考資料 

本屆徵文共分三大類別,依據字數多寡以及修學過「四期教育」與否而進行區分,參加者可挑選適合自己的類別進行投稿,若符合各項徵文條件,更歡迎全數參與,惟每個主題限投一篇,詳細說明如下:

A.金句(slogan)
主題:請用一句話寫下佛法對您生命的觸動。 
徵文對象:不拘
B.短文 百字四期
主題:一百字內分享您對「四期教育」之「心」的看見。
不論您是對徵文有興趣、或者是「四期教育」學習者、推廣者、服務者,甚至是看見家人朋友在學習「四期教育」後的改變,都歡迎您來分享心中的感動。
徵文對象:凡接觸過靈鷲山「四期教育」的大眾。
C.長文
主題:自從我學了四期教育
提示:
在學習過靈鷲山「四期教育」課程以後,將您對佛法的理解,以及生命的啟發,落實於生活中的實踐與運用,譜寫出改變生命的精彩故事。

徵文對象:
凡參加過靈鷲山【四期教育】課程之學員,無論是基礎課程《皈依三寶》、【阿含期】初階課程《初轉之法》、進階課程《無我之道》、或高階課程《解脫之門》之中的任何一種,以實體或線上參與過均可。
 
參考資料:
1.可立刻報名靈鷲山【四期教育】課程,報名課程網址:
https://edu.ljm.org.tw/edm/ljmclass_allist_edm.html
2.靈鷲山教育網「四期教育」相關資料參考,網址:
https://edu.ljm.org.tw/edm/ljm_edu/
 

肆、作品規格
溫馨提醒:請符合字數規範,以免失去參賽資格。

A.金句
字數:每句上限20字。
字級:內文12級字。
字型:新細明體。
版面:A4 大小;直式;上、下、左、右邊界各為 2.5 公分。
檔名:請以「金句-標題-姓名」。 
文體:白話文。
字體:繁體(若是簡體字請自行轉成繁體)
格式:Word檔及PDF檔
 
B.短文
字數:每篇文章60~100字。
字級:自設標題14級字,內文12級字。
字型:新細明體。
版面:A4 大小;直式;上、下、左、右邊界各為 2.5 公分。
檔名:請以「短文-標題-姓名」。 
文體:白話文。
字體:繁體(若是簡體字請自行轉成繁體)
格式:Word檔及PDF檔
 
C.長文
字數:每篇文章800~1600字。
字級:主題-自設標題14級字,內文12級字。
字型:新細明體。
版面:A4 大小;直式;上、下、左、右邊界各為 2.5 公分。
檔名:請以「長文-標題-姓名」。 
文體:白話文。
字體:繁體(若是簡體字請自行轉成繁體)
格式:Word檔及PDF檔
 

伍、投稿方式

(一)收件日期:自2024年2月28日至6月28日
(二)投稿方式:
1.下載著作權授權同意書(如附件)並填寫簽名。 
2.已簽名的著作授權同意書,請掃描為pdf 或 jpg 檔,檔名請以「同意書+姓名」存檔。(依照作品規格)。
3.備妥投稿文件。
4.寄出完稿檔案(pdf檔及word檔)及已簽名著作權授權同意書至 elife093@ljm.org.tw
5.至本會網站報名專區完成報名登錄作業。
 
●報名登錄:2024/2/28起開放報名。
 
報名網址請至:https://reurl.cc/yY7Rjy
 
●檔案上傳:靈鷲山教育院-慧命成長學院 elife093@ljm.org.tw
 
(三)參賽作品無論晉級獲獎與否皆不退件,參賽者請自留備份。
 

陸、評審規則

(一) 評審標準:各分為三個評審重點,如下說明
金句項目
原創性30%:藉由創意展現佛法特性。
切題性40%:切合佛法主題的正面影響力。
傳播性30%:易說易記、琅琅上口。 
長文及短文項目
切合主題60 %:能依徵文主題充分抒發己見,分享心得,確實將佛法與個人生活經驗結合 
文辭及邏輯思考情感表達 20 %:內容流暢及表達得當 
創意20 %:佈局巧思及創意性 
 
(二) 評審公告
◆ 評審審查由承辦單位辦理並公告。
◆ 初審結果於7月28日慧命成長學院臉書公布,不再個別通知。
◆ 決審結果於8月28日靈鷲山教育院與慧命成長學院臉書公告,並個別以信件和簡訊通知。
◆ 頒獎典禮於9月28日舉行,從缺或增加錄取名額,由評審委員會議決定。
 

柒、獎勵方式
獎項名額依照徵文的三種選項,每種選項各有五個獎項,每獎項各選出十三名得獎者,共三十九位得獎者名額,獎金於頒獎日當天頒發。
 
獎項與獎金說明如下:
A.金句
金 獎( 1名) 獎金新台幣3,000元整及獎狀
銀 獎( 1名) 獎金新台幣2,500元整及獎狀
銅 獎( 1名) 獎金新台幣2,000元整及獎狀 
優等獎( 3名) 獎金新台幣1,000元整及獎狀
佳 作( 7名) 獎金新台幣  500元整及獎狀

B.短文  百字四期
金 獎( 1名) 獎金新台幣4,000元整及獎狀
銀 獎( 1名) 獎金新台幣3,000元整及獎狀
銅 獎( 1名) 獎金新台幣2,500元整及獎狀
優等獎( 3名) 獎金新台幣1,500元整及獎狀
佳 作( 7名) 獎金新台幣1,000元整及獎狀

C.長文 自從我學了四期教育
金 獎( 1名) 獎金新台幣10,000元整及獎狀
銀 獎( 1名) 獎金新台幣 7,000元整及獎狀
銅 獎( 1名) 獎金新台幣 5,000元整及獎狀
優等獎( 3名) 獎金新台幣 2,500元整及獎狀
佳 作( 7名) 獎金新台幣 2,000元整及獎狀
 
◆ 獎金於頒獎日當天頒發,台灣境外於頒獎日後一週內匯款。
◆ 台灣境內得獎者,獎金未達扣稅標準,皆免予扣繳。獎金以各類所得的<稿費>項目來支付,依台灣所得稅法扣繳獎金的所得稅。
◆ 境外得獎者,各項獎金合併超過5000以上,按非境內居住之個人,扣繳20%稅款。


捌、注意事項

(一)徵文內容請勿涉及政治、色情、暴力、毀謗、人身攻擊或不雅作品,禁止侵害他人隱私權或妨礙社會正當風俗及公共秩序作品或違反相關法令規定等情事。
(二)同一則徵文請勿重覆投稿,事後如經發現不當,得取消參賽資格。
(三)投稿徵文必須為自行創作,不得以人工智能(AI)軟體撰文,若有抄襲、摘錄或侵犯他人智慧財產權、隱私權或有其他違法之情事,並經查明屬實者;本會除取消得獎資格並追繳獎金、獎品與獎狀外,其違反法律之相關責任均由投稿者自行負責。如本會因此受有損害,亦將負擔賠償本會之一切損失(包括法律與律師費、訴訟費等費用)。
(四)所有投稿徵文之作品,其著作人格權仍屬創作者所有;評選獲獎之文章著作財產權必須授權予本會得重製、公開發表、公開使用、公開傳輸、出版。本會並得保有文章修改或修正權。
(五)投稿者保證提出之驗證資料為正確。若有偽名,冒用、盜用第三人之資料或詐欺之情事時,本會得取消其得獎資格並追回獎金、獎品及獎狀,所產生之法律責任由投稿者自行負擔。
(六)本活動如有未載明之事項,本於誠信原則得解釋、修改之並另於靈鷲山教育網活動網頁公告;本會將保留隨時修改、變更或中止此活動權利,毋庸事前通知。
>> 下載「徵文活動獲獎著作 著作權財產權讓與同意書」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靈鷲山般若文教基金會
承辦單位:靈鷲山教育院-慧命成長學院
 
※聯絡方式
E-mail:elife093@ljm.org.tw
電話:(02) 8231-6789 # 1580
承辦人:賴小姐
相關圖片: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