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學生事務處

開課指引

  • 更新日期:112-09-27
  • 發布單位:學生事務處
服務學習課程簡介
 
服務學習課程|目的
服務學習課程包括「服務」與「學習」兩個同等重要的層面,強調「服務」與「學習」兩者的結合,希望讓學生將課堂上所學的知識與技巧應用在社區服務中,並透過服務經驗的反思,培養學生的公民意識。
  • 活絡校園師生關係
  • 拓展學生學習領域
  • 增進學生參與公眾事務
  • ​創造學校與社區的雙贏資源

服務學習課程|基本要求
將自身所學運用於服務計畫之中,透過服務過程反覆進行檢討與反思,以達到服務及學習之成效。服務學習課程規定之基本服務時數須滿足至少10小時,由任課老師參與督導及討論服務計畫之進行。

服務學習(一) 由各學系開課。建立服務理念為主,參與志工服務相關講座,針對服務對象進行服務內容之規劃與準備。
服務學習(二) 由各學系開課為主,其它單位為輔。至校外進行服務為原則,從服務中學習同理與尊重他人,於結束後進行檢討與反思,實踐做中學、學中做。

服務學習課程|課程規劃
服務學習課程可依以下四階段進行規劃與實施:
  1. 準備:授課教師帶領學生認識服務機構,並針對服務對象的需求,規劃與準備適切的服務方案,亦可參與服務學習相關講座。
  2. 服務:前置作業準備完畢後,即可依分組至社區或機構進行服務。
  3. 反思:透過服務的過程引導學生進行深度的反思,讓學生有分享觀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給予回饋的機會。
  4. 慶賀:讓師生與服務機構有機會一同分享參與服務的經驗,或透過成果發表、靜態展等形式分享服務學習的成果。
服務學習課程規劃與實施四階段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