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學生事務處

單位簡介

  • 更新日期:113-01-11
  • 發布單位:學生事務處
認識服務學習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服務學習(Service Learning)是一種全人教育的方式,它包括「服務」與「學習」兩個同等重要的層面,將學生與其所屬的社會緊密結合在一起。就學生而言,服務學習可以 開拓其社會參與面向,增進其人際關係與反思能力;就社會而言,服務學習可以擴大其活動的多樣性,培育熱心公共事務的公民;就學校而言,服務學習提供師生們 一個嶄新的互動平台,教師不再是單純的教導者,學生也不再是單純的學習者,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師生共同學習,共同走入社會的過程。
 
本校於 96 學年度開辦服務學習課程,分為服務學習(一)、(二),全校大學部學生均需修習。透過兩學期的課程,我們期望同學們能了解服務的理念,學習服務的技巧,落 實服務的精神,進而肯定服務的價值;我們期望同學們能發揮創意,規劃新的服務模式,帶給社會新的思考,進而成為塑造新文化的推手;我們更期望同學們能藉由 服務學習「做中學」的過程,建立終身受用的獨立思考、溝通表達、團隊合作、問題解決、自我管理、領導協調等核心能力。


陽明交大「知新致遠,崇實篤行」的優良傳統,奠基於紮實的專業訓練與追求卓越的態度,這是我們最引以為傲的寶貴資產;我們期待,服務學 習課程的開辦,可將此一資產貢獻給社會,為陽明交大人帶來一場「施與受」的心靈饗宴,為陽明交大校園披上一席人文關懷的地氈,更為陽明交大的社會角色寫下一頁歷史。
 
 
中心介紹
服務學習理念與願景示意圖
服務學習理念與願景
本校服務學習秉持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結合公益服務、專案實作與學術融入等三大向度,以全人教育之精神,跨領域合作與資源整合之方式、培養本校學生具備批判思考、團隊合作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兼具人文關懷與專業倫理之國際公民。
 
服務學習中心任務
  • 資源整合
    • 整合資源,發展多元服務學習專案
  • 教學協助
    • 發展課程模組
    • 培訓教師助教
    • 課程行政支援
  • 專業融入
    • 推動學術研究專業結合服務專案
  • 志工服務
    • 推動學生參與國內與國際志工服務



【陽明校區】
112 臺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號(博雅中心二樓-課外活動輔導組)
專線(02)2826-7000 分機62269
傳真 (02)2826-2037
Email:ji114019@nycu.edu.tw

【交大校區】
300 新竹市大學路1001號(資訊技術服務中心三樓-服務學習中心)
專線 (03)571-2121 分機 50950至50953
傳真 (03)575-0001
Email:slc@nycu.edu.tw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服務學習中心logo



Capable of Kindness Everyone, Everyday, Everywhere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