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學生事務處

自動體外電擊器

  • 更新日期:113-03-26
  • 發布單位:學生事務處
AED 自動體外電擊器
為維護校園安全,推廣急救觀念及配合衛生署修法規定公共場所應放置AED,衛保組於100年12月完成採購AED(自動體外電擊心臟去顫器)七台,建構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衛署醫字第0970201292號函說明,民眾於事故現場使用AED施行臨時急救,符合醫師法第28條之規定無資格限制,且AED是由機器自行判讀心臟搏動情形,並自動體外電擊去顫,施救者未涉及醫療專業判斷、處方。另依據美國心臟協會2010年 CPR指引說明:沒有受過AED訓練的旁人也可以依AED指示來操作AED。

AED新型傻瓜電擊器大小約一台筆記型電腦,當有人昏迷失去意識,使用者只要打開開關,依指示將電擊器貼片貼在傷患胸部,電擊器就會自動偵測傷患心跳狀況,一旦發現心臟顫動等現象,就會發出電擊建議,民眾只要按鈕,就會釋出電流去除心臟顫動,讓心臟重新啟動正常。

一般人所熟知的心肺復甦術(CPR)雖然可以維持心臟及腦部血流, 但出現突發性心室顫動造成喪失意識或心臟休止時,要將心室顫動轉變成正常的節律則需仰賴電擊,根據統計,若能在一分鐘內立即給予電擊,心跳回復正常節律的成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而復甦的機率每經過一分鐘,就會降低7%-10%,10分鐘才使用存活率已不能改善,因此儘早做電擊去顫是急救的重要因素。
 
緊急醫療救護專線
交大校區 :03-5731906 (上班時間);03-5712121#31339(非上班時間)
陽明校區: 02-28267212 (上班時間)、 02-28282995  (非上班時間)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