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學生事務處

學生安全

  • 更新日期:113-01-26
  • 發布單位:學生事務處
【緊急突發狀況聯絡方式】

一、

各舍管理員值勤電話:
各舍管理員值班電話
區域 負責宿舍 管理員值班位置 校內分機 值班手機
博愛 逸軒、二舍、三舍、四捨、五舍、六舍 三舍1樓 73100 0963-565-500
東區 七舍、八舍 八舍1樓 77101 0963-565-505
北區 九舍、十舍、研一舍 研一舍1樓 84129 0963-565-502
南區 12舍、13舍、研二舍 13舍1樓 83099 0963-565-503
竹軒 竹軒、11舍 竹軒1樓 85000 0963-565-501
女二舍 女二舍 女二舍2樓 88226 0963-565-506
研三舍 研三舍 研三舍南棟1樓 88801 0963-565-507
 

二、

教官室:校內分機31339,專線03-5131339。

三、

駐警隊:
駐警隊聯絡資訊
警衛位置 校內分機 專線
光復前門 50000 03-571-6105
光復南門 50085 03-572-9997
博愛 50086 03-571-6065
 

【如遇火災或地震該如何處理】
  1. 火災:
    • 本校就每年入學新生皆會進行宿舍消防演練。各棟學生宿舍除大門出入口外,皆設有消防安全門作為緊急逃生出口,宿舍內亦設置消防安全器材如消防栓及滅火器等用以及時處理小型火災,於宿舍內如遇火警請依消防警示音指示離開宿舍。
  2. 地震:
    • 在宿舍內如遇地震,請遠離架子或櫃子,就地尋找安全的庇護處如躲入堅固的書桌下,避免慌張奔跑,並不得搭乘電梯。

【校園裡有蛇、蜜蜂等危險動物或昆蟲嗎?】
本校陽明校區位處山坡地,宿舍設有紗網避免蚊蟲蜂群及蛇類入侵室內,如於宿舍內遇有蜂類或蛇類,請保持冷靜(通常昆蟲或動物不會主動攻擊),並撥打上列緊急狀況聯絡電話請求協助。

【意外受傷或急症該如何應變?】
  1. 急救箱:管理員室備有急救箱,內含簡易外用藥品,可供同學使用。
  2. 白天上班時間:請聯絡衛生保健組專線:03-5731906,校內分機:1906,51102,51104,51108。
  3. 夜間及假日期間:請聯絡軍訓室專線電話:03-5131339。

【陌生人可以出入宿舍嗎?】
  1. 宿舍大門皆設有24小時錄影監視系統,以便隨時掌握人員進出狀況。
  2. 如有未穿著背心或無宿舍輔導員陪同的異性進入宿舍寢室房間,請通報宿舍管理員。

【反詐騙宣傳】
  1. 如遇陌生電話或事件請保持警戒態度。
  2. 請保持冷靜,做任何決定前先深呼吸十次。
  3. 盡速與教官聯繫。(24小時專線電話03-5131339)

案例一:假ABC滿口英文,佯稱急用借錢遭詐騙
本校同學常在圖書館或郵局前遇到校外人士,並以尋人為由請同學幫忙帶路,一路上就會開始訴說自己錢包掉了或家有急用,到學校來找人也是為了來借錢,大部分都穿著體面或口操流利英文,取得同學信任後,讓同學心安情願借錢給他,之後卻音頻全無。 
防範措施:在校園遇到任何陌生人士問路,請勿自行帶路,可請他們到校門口駐警隊,警衛可以幫忙尋人。

案例二:網上購物真輕鬆,詐騙集團電話遙控更逍遙
網上購物盛行,同學只要食指動一動就可以買好多東西,但現在常會遇到謊稱為賣家或銀行員工,騙受害人誤用分期付款方式付款,不辦理取消分期貸款的手續就會每個月都會被扣款,電話遙控被害人到ATM旁,先以中文畫面查詢提款卡餘額,再請被害人讀出交易明細表內所列之經辦機號及時間,並由詐騙集團說出被害人提款位置,取得被害人信任後,再請被害人以英文畫面輸入歹徒賬號,騙稱是解除的密碼,最後,使被害人戶頭變成零頭。
防範措施:自動提款機並無「取消分期設定」、「更正轉帳錯誤」的功能,而英文模式操作是提供外籍人士轉帳、提款的操作畫面,歹徒利用「英文模式」只是想混淆視聽,讓被騙人在不知不覺中進行轉帳,因此一旦接到來電通知要求操作自動提款機,就要小心有詐,並立刻撥打165專線查證。
 
案例三:冒用遊戲公司名義,誆稱舉辦抽獎活動
同學放學後的紓壓活動常是打在線遊戲,但近日國內知名遊戲公司遭大陸詐騙集團冒用,以假網站包裝中獎信息,引誘網絡玩家匯款,被害人常沒注意網址而信以為真,並撥打假網頁上的客服電話,對方通知被害人已中獎,只需繳交保證金即可領取獎品及獎金,被害人依歹徒指示匯了"保證金"後,直到與歹徒失去聯絡才發現自己被騙。
防範措施:網路使用者對突然跳出視窗之廣告訊息應特別提高警覺,尤其在未查明訊息正確性及來源之前,千萬不要貿然進行線上刷卡或是匯款動作,以免遭到詐騙。
 
如遇疑似詐騙事件,請洽軍訓室網頁,或撥打24小時專線電話03-513133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