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學生事務處

目標與展望

  • 更新日期:112-08-30
  • 發布單位:學生事務處
學務願景: 培育具人文關懷特質之21世界領導人才真知力行、仁心仁術、知新致遠、崇實篤行尊重生命、熱愛生命、身心健康、才智雙全學生生活輔導與照顧強化服務學習與社會關懷照顧強化服務學習與社會關懷責任發展特色社與學生自治宿舍現代化與營造住宿文化提供升學及就業資訊與輔導推廣保健觀念營造健康校園
學務願景: 培育具人文關懷特質之21世界領導人才
 
學務處中長程計畫:後現代部落,共創經驗記憶

一、

現狀說明

 

學生,是大學裡最重要的基石,而學務處的工作目標,在於建構核心價值與校園文化並營造優質的生活與學習環境。對於學生的基礎照顧,著重於兩個面向:經濟弱勢學生的照顧、安全與活化學生宿舍環境。同時,因應合校,學務處辧理各項學生交流活動,以促進跨校區師生之情感凝聚與共融。

二、

三年行動方案

(一)

基礎照顧:經濟與住宿

1.

經濟弱勢學生的照顧:隨著時代轉變,將會持續理解學生需求,繼續進行深度且多面向的照顧,並思考納入其他可能的新方案,使經濟不利學生在學期間能有更廣闊的選擇與學習。

2.

安全與活化的住宿環境:交大校區未來整建方向,將依序處理11舍(110年)、9、10舍(111-112年);而較為老舊的7、8舍,希望朝向重建的方向。陽明校區透過整體改造4年計畫,將山上區6棟宿舍,打造為「療癒、共享、互生」的山坡聚落,滿足新一代學生對宿舍的期待。

(二)

激活校園:情感凝聚、校園共融

1.

共創社團成發交流舞台:規劃舉辦跨校區的共同成果發表,同時鼓勵兩校區學生踴躍參與梅竹賽、社團幹訓交流等活動,以凝聚對學校的向心力。

2.

體育類社團競技活動的交流:以「校長盃」為名,透過共同舉辦跨校區體育類社團活動,及辦理陽明山大縱走,促進師生交流,凝聚師生共同記憶。

3.

持續優化學生活動空間:兩個校區將持續優化學生活動空間,並改善軟硬設施設備,以滿足學生各類活動的需求。

4.

服務團隊交流與學習:兩校區服務性社團,除了設立線上交流平台,將規劃舉辧跨校區服務學習成果分享會,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讓校園善與愛的力量得以擴散與循環。

三、

十年願景

(一)

宿舍蛻變與重生

 

提升學生宿舍基本設施及公共空間,打造舒適、安全且典雅的宿舍環境,並提供新一代學生同儕交流與創意溝通的場地。

(二)

多元文化共融

 

跨越階級、種族與性別限制,促成多元文化融合。學習尊重多元性別,於校園中創造友善互動環境與氛圍。

(三)

共創部落經驗記憶

 

打造一個兩個校區可以進行情感共融以及傳承的校園環境。為師者的引導,透過鮮活的生命經驗塑造的共同記憶,創造學生對學校的認同與向心力。

(四)

展現公民素養與社會責任

 

透過課外活動、服務學習與學校的參與,促進團隊合作機會與領導能力,培養高知識分子應有的公民素養與承擔社會責任。
 
社群教育目標:學務處中長程計畫:後現代部落,共創經驗記憶。 如上述說明。
gotop